About Me

My photo
Rawang, Selangor, Malaysia
典型狮子座 喜欢有步骤的生活

Sunday, August 10, 2014

Scarlett Studio 开箱文

其实从中学高一开始就一直对着类型的器材很有兴趣,
因为那时候无意间接触到了一些录音软件,
所以就拿起便宜的耳筒录起歌来了。
自己开始慢慢会研究录音软件的用法,
也用过几种消费者级的软件,比如Cool Edit Pro,
直到接触到Adobe Audition比较高端一点点的软件过后,就更有兴趣在玩,
但是久了,普通耳机的mic根本满足不了软件的可修度,
所以我决定,软件有了,接下来就是录音器材了。

我的人生中的一支电容麦克风是 Samson CO1U,
它是一只很适合用来做podcast的电容mic,由于它是直接USB的关系,
所以没有办法办到real time monitor,只能录,但是不能同时监听。
不久后发现原来要达到监听无latency我需要一个 audio interface 来充当电脑声卡,
朋友的介绍下,找到了Scarlett Studio 一整个录音器材套。

好了,不多废话了,进入今天的主题,
Focusrite's Scarlett Studio 的开箱文。

盒子的正面

Scarlett Studio 在马来西亚的售价在 RM1100-RM1200之间,
我是在 时代广场的7楼 Burgercis Music 的店买的。
Warranty 一年,有问题可以直接向retailer 对换。

盒子后面

先说说里面有什么,
Scarlett studio bundle 里面包含了
####一只 Scarlett CM25电容麦克风####
####一个 Scarlett 2i2 USB audio interface####
####一只Scalett studio HP60 全覆盖式耳机####
(包含一条USB cable,一条3m 的 microphone cable,一个脚架adaptor)
随套件包含了专业录音软件, Cubase LE 的正版序号(软件需自行下载)
还有一堆没看过的专业录音软件插件(汗*)

盒子里的内容
Scarlett 2i2是一个USB audio interface,
意思是一个可以plug & play 的硬件,部分电脑需要上网下载驱动,
当接通电脑后,interface上的USB灯就会亮起。

Scarlett 2i2 正面照

它前面有两个 input,
可以让你插入一个电容麦克风,同时插入乐器比如吉他一起进行录音。
input 的旁边有一个audio gain control,可以让你调整麦克风的input量。
值得一提的是,当你的音量过大over peak的时候,gain control圈会变成红色,
在这个时候你可以慢慢调,调到声音为青色为止,音量就不会过曝了。

青色为正常音量input,红色为过曝input

同时我们可以看到有 line/inst 的选项,
line是指平时我们直线插入的麦克风,
inst意思是指乐器,input 会比较少。

因为电容麦克风/Condenser Microphone 需要phantom power才能驱动,
所以Scarlett 2i2 也提供了 48v 的phantom power,
只要把麦克风插入后,打开phantom power,麦克风就能用了。
旁边那个最大的control,是loud speaker的volum control,而小个的,是耳机的监听control。

Scarlett 2i2 后部照

Interface的后面有一个 USB port,用来连接电脑的。
旁边的line output是输出去 loud speaker 的。

我买回来的时候,很不幸运,拿到了一个有问题的unit,
input怎么样都没有声音,第二天还跑回去换一个unit,
服务也不错的,check了一下有问题的,立马就换了一个新unit给我。

Scarlett 2i2 测试后其实算满意,只是一开始拿到坏的unit很没mood,
然后插入USB 3.0 的时候电脑会 blue screen。
给我的感觉好像很快坏酱(没安全感的我)
但是performance方面目前满意,输出监听没有latency。


=================================

Scarlett CM25 电容麦克风

 接下来是Scarlett CM25 电容麦克风
它是一只large diaphragm condenser microphone,
它很对声音很敏感,但只会敏感在向着正面的声音,
架设好以后,建议放多一个pop filter 来保护麦克风,
防止喷麦的事情发生,还有避免口水会弹进去。
测试过后目前很满意这颗麦克风的质量。
只是个人不太喜欢红色的设计(谁叫这整个design是黑红色...)

跟我之前用的Samson CO1U 很不同,这次收音的准确度还有敏感度大大增加了。
而且因为audio interface 可以调整gain control的功能,声音完全在掌控中,呵呵,
这么做可以减少掉很多烦人的noise。

而之前的 Samson CO1U 因为直接USB 进入电脑的关系,
无法调整mic gain,而且通过USB插头还会录到很多statics noise
(有点像电视机没讯号的那种声音)
而 Scarlett CM25 完全没有这个问题。

Scarlett CM25 底部插座

这只麦克风需要用 female XLR 头来接驳到 Scarlett 2i2 上,
至于cable,已经提供了 一条 3meter的 红色 cable (又是红色 =.=)

3 meter XLR Cable
这是让麦克风供电源的cable,这个嘛,没有太多意见,就cable 一条嘛.....

================================

接下来就是耳机,因为录音的关系,耳机里在监听的时候会有声音,
为了避免同时被麦克风收到耳机里的声音,所以专业录音用的耳机都是全覆盖式的。
它戴起来没有很压迫感,反而感觉自己从声音的世界隔绝了,
只听到耳机里输出的声音。

Scarlett HP60

一开始买之前上网看review,还以为摸起来很有质感,
但是事实上,却很玩具,摸起来很朔料的感觉。
design上还不错,感觉好像很专业。

但是performance方面,它有它的价值,
根本不能用普通的消费者耳机来比,
时常听不同耳机的人很容易就听得出它处理声音的播放。
它是用来听人声最真的耳机,所以被包含在这副录音器材里。
它的插头,可以转下来变成 3.5mm的头,但也有图中看到的6.3mm的adaptor。
顺带一提,不像我的Pioneers HDJ500, 这只 HP60电线是不能从耳机上拿下来的。

接下来这是我昨晚测试录的一小段
(完全没有降噪的处理)
不要开太大声...

接下来是我自己做的一个翻唱视频

然后下面是一些专业人的 试用短片,还有官方的介绍短片。
如果对这个Scarlett Studio 有兴趣的话可以看一下。

Gary Jules- Mad world | cover

这个是让你知道recording quality 的同时教你怎么开始set up你的 Scarlett Studio的短片

喜欢这个开箱文的话,share一个,like一个。
谢谢你阅读的时间。

5 comments:

  1. 谢谢你的详细分享 ,因为这篇文章 , 我也买了 Focusrite 2i2 Audio Interface , Mic 方面我用 Audio Technica AT2020 .
    录出来的声音蛮清晰的 ,只是声量方面遇上个小问题 。 比如说 ,需要开到80%的 VOL , 才能相等于一般50%的 VOL 。所以想向你请教下你的录音方式 。 :)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呀,你使用Mac还是window?
      如果是window的话,当你把interface链接电脑后,除了interface上面的音量,
      你可以check下电脑volume setting那边interface有没有开到最大。

      然后真正的音量大小的话,你要看录音软件里面的那个volume bar,音量有到70%的话就是最好的音量了,
      别被你的耳朵,耳机,喇叭骗到哦~

      Delete
    2. 感谢你的回复 :)
      我用 window 的 ,试过你所说的 ,可是还是一样 。
      可能是我的录音软件的问题吧 ,我用的是 Mixcraft .
      你的录音都用什么 effect 多 ? 有用 vst plugin ?

      Delete
    3. 基本上你需要做 Compress,EQ,还有pitch校对。
      compress就是压缩,让你的声音更加结实,
      然后EQ让它更加有磁性,
      而pitch correction就depend你了,根据你唱的key而定。
      再来最后reverb也是看你需不需要。
      如果还有时间就录多两条backup声音,各自转去左跟右,制造一种立体音的feel。

      Delete
  2. Hey, this day is too much good for me, since this time I am reading this enormous informative article here at my home. Thanks a lot for massive hard work. Best Studio Monitor Speakers in 2018

    ReplyDelete

金黄莲花

金黄莲花
终于给我等到了

黄莲花

黄莲花
除了白莲,黄莲终于开花了

CPR Y1S1

CPR Y1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