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Rawang, Selangor, Malaysia
典型狮子座 喜欢有步骤的生活

Saturday, June 29, 2013

《我不自己》 音乐录影带 の制作

在上个月五月初的时候,那时候正值学期假期,大家正无忧无虑的享受着假期,
一个下午在面子书上,同学po了一个文告,
“八度空间 非常好歌之MV制作比赛”
非常好歌是本地电视台八度空间所举办的电视选秀节目,
节目的宗旨是寻找及发掘本地有才华并且出色的音乐创作人,而非一贯的寻找出众的歌手。
我和一群热血的朋友们 Endless Crew就这样在科系讲师的鼓励下参加了。

五月中,我们连同参与的几间大专院校一起到了八度空间电视台,
以随机抽签的方式抽取《非常好歌》finalist八强的歌曲作为拍摄的歌曲。

在随机抽签之前,节目监制有向我们介绍了一轮所有的创作人还有歌手,
并且让他们现场演绎了一小段他们进入总决赛的歌,
总共有八首之多。在之中现场演绎印象最深刻的有三首歌曲,
他们就是 DREAM, Mission Incomplete, 还有就是我不自己。

第一次听 我不自己 的时候留下感觉是 好悲哀,好孤单,好黑暗哦。
虽然如此,但是我喜欢!也是我最想抽到的一首歌。

最终,我们抽到的歌曲是


《我不自己》
词曲:叶家豪
演绎:符俊贤

就这样认识了这首歌的词曲创作人,家豪,还有演唱人,俊贤。
家豪与我同龄 22岁,他给我的印象就是很文静很斯文的。
抽签过后我们留下来开始讨论MV的拍摄事项。
一开始我就直接问了一下,家豪写这首歌的时候当下的感受,
也知道这首歌是他自己本身的故事,
因为一段感情的折腾搞得自己好不自己而写出来的一首歌。
所以最后我才决定了要用故事呈现的方式来拍摄这支MV。

过后,战争就这样开始了,
我们有差不多一个星期的时间要准备
剧本,堪景,服装,拍摄档期,时间,预测天气,道具还有拍摄装备等等的问题。
这一次最挑战的是,我们的摄影指导Tigermeen想到了要到水底拍摄的想法,
借着在水里的场景带出男主角在心里一直为从前与她的记忆挣扎的感觉。
Challenge Accepted 

前前后后准备工作到拍摄,直至剪接完成用了大家差不多1个月的时间,
在之间大家有摩擦,有碰撞,赌气的赌气,生气的生气,
大家都是为了这支MV。
有时候就是这样,没有说谁对谁错,大家都是为了那共同的目标而努力着。



女主角我们找来了环东艺校的 黄俊倩 ZunZen
她人很好很谦虚,很耐心地听我解释剧本及故事情节,虽然戏份不是很多,
可是也全力配合我们的拍摄,尤其是拍水底的场景,
我们摄影师导演还有演员入水算起总共拍了4个钟头,
加上突然下雨的关系,大家都冷得发抖。
补妆的时候,化妆师告诉我,你的女主角都冷得嘴唇发紫了,你看要不要休息一下。
但是俊倩说没关系还能够继续配合拍摄。
我被感动了,抓紧时间争取拍摄那超难的水底镜头。


家里的场景就没有水底的吃力,比较轻松,
只是有一点尴尬,因为家豪和俊倩是第一次认识,
也不是很亲密,但是却必须在镜头前面演得要想一堆情侣,
哈哈,我不知道家豪是怎么想的,
可是我感觉好尴尬哦~
*不知道以后他们有没有发展空间?*


在拍摄完成后,为了剪接的部分,
我几乎牺牲了所有睡眠的夜晚,或许没有多少个人知道。
我真的很努力不想辜负大家的期望。
但同时,我才发现原来我是一个很不细心的人,
其实有很多小细节在我剪接的时候我自己根本没有发觉到,
直到我尝试给其他人看半成品的时候我才发现,哦,原来原来。
细心,是可以养成起来的吗?我真的为我的不够细心而感到有点内疚。


为了拍摄地点的允许证,我们跑上跑下,不听到到商场的各部门询问。
也要感谢其中一个场景赞助,Typica 豆原咖啡馆,
把打烊时间拉长,让我们的拍摄时间可以到晚上接近10点钟。


在咖啡馆的场景,感谢到了客串的朋友,
我们上一支短片的男女主角, Ashely 还有 Chayson。
其实感觉有点不好意思因为为了那几个镜头却霸占了你们差不多半天的时间。
真的很谢谢你们

PS:副导 Kevin 还客串了一下
*那个在MV里笑到很开心的那位。





水底的场景,
是想把男主角心里挣扎的意境带出来,所以选择了在水底,
因为人在水底,会挣扎,行动受到限制,身体不容易控制。
带出他对女主角的回忆挣脱不了的感觉。



俊贤的声音很有磁性,尤其是听现场的演唱,简直就是起鸡皮疙瘩的。
他也是家豪的朋友,而我觉得家豪找得他来演绎《我不自己》这首歌真的很适合。
我朋友还说他某个角度有点像罗志祥,哈哈。




上电视了~
第一件事很在意的就是我那痘痘脸,
长期熬夜的关系,我的皮肤都糟透了。
结果出来的效果还好,不会很明显,哈哈,可是好肥啊~
除此以外我们八组人马的MV 在所有 RedBox GreenBox 都可以点唱哦。



第一次到坟墓取景也很有趣,
一开始从网上搜来搜去的时候,好像没有一个坟场是靠近又漂亮的,
结果误打误撞之下,原来朋友以前中学的对面就有一座了。
才发现这里原来就是MV里所出现的坟场,不知道大家熟悉吗?
在基督徒坟场进行拍摄有什么顾虑吗?
我打电话问了问我基督徒的讲师,他说基督徒在这方面是没有什么pantang的,
可是也要对死者有些尊重,不要再现场大吵大闹就好了。



最后MV将以 50%观众投选 50%专业评审的方式来决定成绩。
好多组都拍出来很漂亮和专业的MV.
今晚就是总决赛了,希望《我不自己》的家豪还有俊贤能够脱颖而出。
而我们的MV有没有机会拿奖?我只能说大家加油吧!

有吗?我还有写漏什么吗?

接下来下面有一些链接,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努力的成品还有一些幕后花絮。
Endless Crew Production

导演:黄文霖

副导演:吴恺文

制片:李艾美,吕彩霞

摄影指导:丘淑明

摄影:廖杞骢

摄影助理:李玟江

灯光:李靖鹏

剪辑:黄文霖

===================================================
《我不自己》 官方MV 
*八度空间把导演名字搞错了 T.T

《我不自己 MV》电视 幕后花絮


《我不自己 MV》团队 幕后花絮

1 comment:

金黄莲花

金黄莲花
终于给我等到了

黄莲花

黄莲花
除了白莲,黄莲终于开花了

CPR Y1S1

CPR Y1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