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Rawang, Selangor, Malaysia
典型狮子座 喜欢有步骤的生活

Wednesday, May 4, 2011

得失心重时

我还记得,净空法师曾经有提到,
早期他学习佛法,他的指导师父要他只研究一本佛教经典,
专注于一方面,其他的所有的知识都不接触,
少听,少看,只看一本经典,只听一本经典,只研究一样经典。
这样才能在没有其他渲染的情况下领悟其中真正的意义。

就好像学佛,有很多法门,修一种法门就要专心到底,
而不是修一半又去学其他法门,然后一半有听其他法门,
长久下去很可能没有一个法门让你成就。

其实我不是在这里想说佛学,也不是在这里渲染宗教。

这是一种“减法思想”

人,时常追求一种叫做“满足”的东西,
然而在追求的过程当中,人们用了一种方法来满足自己,
比如,买自己名牌,穿名牌,新产品尤其是电子产品,买买买,
必需品还有需要品已经混淆,人只知道,我要,我就要去拥有。

这种方法被称为“加法思想”,顾名思义,就是不断地增加欲望根据欲望拥有更多,
好让自己的虚荣心得到满足,可是到最后却得不到意想中的满足。
而什么是“减法思想”? 就是拥有得越少,越容易满足,一身轻。

最明显的例子就是 “ 不丹 与 日本 ”

根据调查显示,日本人在家庭生活中的必需品,对,是必需品,有8,000多种。
而 不丹,不丹人家庭生活中的必需品,只有20多种。

虽然不丹这个国家的经济在世界里排名是倒数的,可是他们的“人民幸福指数”,
确实比所有经济好,富强的国家,高上很多。在这里足够证明真正的满足幸福快乐,
不是来自拥有的更多。

我们普通人最普通想追求的生活,就是成功还有快乐的人生,
什么样才是成功?怎么样才是快乐?

===============================================
其实,

“成功就是得你所爱,快乐就是爱你所得”

就那么简单,
还不明白?就是知足。我们不必拥有很多才会快乐,或许你会快乐,但也只是短暂的虚荣感。

想拥有更多的同时,得失心也变得很重了,当得失心很重的时候,
人就是自己折磨自己的时候了。

1 comment:

金黄莲花

金黄莲花
终于给我等到了

黄莲花

黄莲花
除了白莲,黄莲终于开花了

CPR Y1S1

CPR Y1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