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Rawang, Selangor, Malaysia
典型狮子座 喜欢有步骤的生活

Wednesday, September 14, 2016

《尸速列车》 无剧透观后感




等待许久,终于让我等到新的丧尸电影上映了。

《尸速列车/釜山行/Train to Busan》是 2016里韩国最受瞩目的丧尸题材电影,
故事讲述平时忙于工作的主角带着女儿,搭乘高速列车前往釜山让女儿到妈妈的身边,
在搭乘列车的同时间,一个感染率超高的丧尸病毒从城市里开始扩散出来。
一夜之间,大部分的城市都受到了感染,也包括他们正在乘搭的列车,
在一个只有车厢接着车厢的环境里,他们必须想尽办法保住性命。



皆因本身是一个喜爱观看人类存亡类型的人,尤其丧尸类型电影更是情有独钟,
所以得知这部电影的时候特别兴奋,上映当天的第一场就买票进去一睹为快了。

在还没在马来西亚上映之前,就听说这部电影在外国已经引起轰动,
一些影评人更是大赞这部电影重新定义了丧尸电影的标准。
好评如潮的情况下,我是对这部电影抱着极大的好奇以及期待。

这次故事情节我就不剧透了,
这部丧尸电影完全满足了我对一部丧尸电影的期待,
出了电影一开始的角色铺陈以外,当丧尸出现过后,整个紧张的节奏安排地非常流畅,
一股接一股让人无法喘息的紧张感,征服着着每个在银幕前的观众,
导演在情节安排上有着某种  “紧张吧!还有呢!你以为没戏了吗?再来!” 的感觉。



我会喜欢看这类型的电影最主要的原因是,
我很好奇在人类面临一股接一股无法控制的恐怖来袭的瞬间,会有什么反应。
我喜欢世界末日类型的电影,
当海啸来袭,人类会怎么做,
地震发生,人类的无力感又是怎么一回事,
还有那股仿佛上天告诉人类,“你们什么也做不了” 的观后感。

在这部电影里我也是在欣赏着每个角色在发生病毒爆发后的前后改变。
其实说真的电影里有很多角色,但不会感觉这些角色都在打酱油,
电影里每一个角色的刻画都充满着鲜明的性格,从主角到配角,路人也好,
在导演的刻画下,一些一开始我觉得会是打酱油的角色,
到后面死的那一刻,却会让人觉得很惋惜。

我觉得是因为在电影的过程中,
观众看得到每个角色在这个充满咬人丧尸的世界里,一点一滴的改变,
让观众不知不觉与角色产生了情感连接。
角色之间的互动改变着每个角色对这个世界的世界观,
自私到牺牲,贪生怕死到无比勇敢,不顾别人死活内在懦弱。

大家都说这部电影把人类的黑暗面表现得一览无遗,
有朋友还在脸贴文说:
 ”我很好奇在这部电影里面,有人从哪个角色看得到自己的倒影吗?“
其实我觉得,如果事情没有真的发生在自己身上的话,
人是不会知道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的,为什么?
因为我们都活在一个每个人都带着面具做人的世界呀。

咳咳....emmm

我想,另一个让这部丧尸电影比其他的丧尸电影更特别的地方是,
整部电影的故事发展都只专注在一部列车里面,而不像其它同类型电影,
其实也说明了就算是大规模毁灭性的电影,
也不一定需要 World War Z 般大规模丧尸撕咬的情节来带出死亡的恐惧。
反而专注在只是列车里发生的情节就已经无法呼吸以及恐怖。




值得一提的是,2004年的美国电影《活死人黎明》,
也是一部有着许多角色的丧尸电影,电影的大部分情节都只专注在一个百货公司里,
本身其实也蛮喜欢这部电影的,虽然是12年前的电影,但类似尸速列车的无法呼吸的恐惧,
喜欢丧尸电影的人可以去看,个人觉得《活死人黎明》也算得上是一部经典的丧尸电影。



总而言之,《尸速列车》绝对会是丧尸电影里面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因为丧尸病毒恐惧的魅力,是无法抵挡的呀。

########

题外话



最近大家都很喜欢尸速列车里那个魅力正义大叔,
我推荐喜欢他的朋友们去看一看另一部他有份参演的病毒灾难片,
 2013年的 《致命流感/The Flu》
里面也是有大叔的演出,不过他演的是坏人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金黄莲花

金黄莲花
终于给我等到了

黄莲花

黄莲花
除了白莲,黄莲终于开花了

CPR Y1S1

CPR Y1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