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Rawang, Selangor, Malaysia
典型狮子座 喜欢有步骤的生活

Friday, September 22, 2017

剪接的艺术_2.0

还没开始打这第二篇文章之前,
标题里用到“艺术”这两个字感觉有点不妥,
上一篇我用了很短很省略的方式讲解了我的工作,
而这一篇,用很粗糙的句子,我是要来吐槽的。

吐槽遇到难搞的客户,
吐槽拍了无厘头画面回来的摄影师,
吐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导演,
吐槽说明天清帐却拖了几个月都还没过数的客户,
吐槽 吐槽 吐槽 吐槽...

嗯...

感觉上这篇被客户们看到我就完了,哈哈哈。

好了,其实也没有什么好吐槽的,
这些都是进入这一行的时候早已经有了心理准备的事情,
而且也不是什么很严重的大事件。

其实我遇到的事情都是冰山一角,
在马来西亚的影视业里一直存在很多小毛病,
我不清楚在其他国家的状况是怎么样,
但是在马来西亚要以自由工作者的身份在这一行混的话,
这小鸡毛绿豆的问题一定都会遇到的,有时很难怪,也只能怪这个大环境。

好吧没营养的东西就到这边停了,
我想记录一下我平常工作进行的先后次序,
我的工作步骤,方法,投机窍门,等。
希望多几年后我会比现在打下来的进步更多。

========

狮子的剪接工作流程

第一步,文件夹整理

在剪接的动作还没开始之前,还没打开剪接的软件,
我会现在电脑文件夹里做些准备。
通常遇到尽责的副导演的话,剪接师拿到的harddisk里都会分类好了,
第几天拍的画面,什么机器拍的画面,还有音频的folder。

首先,先确认raw footage 存放在什么folder,然后确认一下大概这次的工作总共有多少,
过后基本的会在Project的folder里建立新的几个folder,包括有:

-Footages (所有剪辑需要画面) 
-Music (本次project会用到的音乐)
-GFX(基本动画super,AE 素材)
-SFX(音效)
-PRJ(本次剪接软件的project file
-Export(剪接完成后render export的存放folder)

基本以上已经列明,必要的时候根据自己的需要建立更多分类folder。
这么做的原因很简单,自己或者其他剪接师打开的时候,省却时间
就可以很清楚地了解所有文件的所在。


第二步,软件里文件夹整理

这个时候我就可以打开剪辑软件了,project file 就储存在 PRJ的folder里,
然后很重要地命名 “电视节目A_EP1_1" 之类的。然后如果发生crash lost的话,
从 Auto-save vault里找回project file又可以重新命名 “电视节目A_EP1_2”
这样的话就不会混淆到底哪一个 Project file才是最新的内容。

打开剪辑软件后,在里面需要大概重复刚刚在电脑folder整理的步骤,
依然是基本的 Footages/Music/SFX/GFX/TEXT/PRJ 等等。
我自己是很喜欢把东西都分类处理,建立不同的Bin folder。

这么做有两个理由,
第一,project到后期越来越多素材拉到软件里的时候,
当你要找某个素材的时候,你会发现会有大海捞针的情况,
把素材归类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快方法。
第二,把东西分类后可以使剪辑时候的头闹更清晰,
不会被乱七八糟的素材搞到头昏眼胀。
(这个可能是本人喜欢按部就班做事情的性格)

准备好了这些Bin folder过后,
就可以把要用到的footage全都拉到软件已经归类好的bin里


第三步,建立剪辑用Sequences

离正式剪接动作开始前的最后一个步,依然是关于分类的工作。
也是近几年来觉得新手们一定要做的一个步骤。

好现在footage有了,我会把拍回来的footage再进行分类,
还可以怎么样分类?我直接给example来解释比较快。

好,就用 Astro Battleground来做example。
我会在软件里建立很多不同的sequence,比如
-Contestant interview
-Dance Instructor interview
-Red team dance practice
-Black team dance practice
-Location establish shot
-Studio establish shot
-Final result 
-Solo dance profile
-Slowmo dance shot
...
根据每一次剪接的project需求,进行footage内容的分类。
比起一个一个在Bin里面找相比,这么做能够让剪辑的时候找画面内容的过程快上10几倍。
找画面的时候就直接到那个sequence去,然后可以用拉着过的方式迅速找到你想要的画面。

这么做除了快以外,就是像第一步那样,当如果有其他剪接师打开你的project file的时候,
他们也能很快的能够掌握到底这一个project里有什么内容,什么画面。
同时间,也能够让你正式剪接之前有一个Big Picture在脑海里,
你可以知道自己手上到底有什么内容,到底要怎么安排故事情节等等。
到这里,你就可以进行Sync的步骤了。

最后建立一个 “EP1_offline" 的sequence,正式开始剪辑的动作。

=============

我觉得剪辑里面,基本上我一定会做这三步动作,
一个很好的分类安排,可以省去后面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又可以知道自己在这个project 到底需要去 deal 的内容有什么。

当然,每个剪接师都有自己的工作方式和安排流程,
最重要是适合自己以及达到最快的工作效率,。

因为剪接师需要处理的讯息量实在是太多了,有时候真的会工作到大脑当机的情况,
甚至前一阵子因为剪一个一直需要持续创意的节目,我差点就在荧幕前吐了出来,脑塞!
特此我就把我的方法打了在这一篇部落格。

剪辑的工序当然不会停在这里,这只不过是开始的5%工作,
后面还有很多很多的步骤如果我还有兴致的话我再一一打在部落格里。

剪接师们  加油!

目前剪过最复杂的节目《叫我男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金黄莲花

金黄莲花
终于给我等到了

黄莲花

黄莲花
除了白莲,黄莲终于开花了

CPR Y1S1

CPR Y1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