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Rawang, Selangor, Malaysia
典型狮子座 喜欢有步骤的生活

Sunday, September 17, 2017

剪接的艺术_1.0

剪接/剪辑/到底是什么一回事?

我好想留一个时间下来好好地打一篇关于我的职业的部落格文章。

我是一名剪接师,入行没有很久,短短几年,
用这个打字的机会记录一下这几年里的一些工作心情,心得,还有感想。

在影片制作的过程中,基本分为三个不同的阶段,
前期制作,中期拍摄,以及后期制作,我正是属于第三个阶段,简称“后制”。

剪接是创作的一门艺术,就像导演以及摄影师那样,
导演是说故事的第一创作,摄影师是用画面安排故事的第二创作,
身为剪接师的我们就是编排故事的第三创作,同时也是一部影片的第一观众。

简单地来说,剪接师,就是那个把摄影师拍好的东西都看一遍,
然后从零开始编排所有画面形成一个可以观看的视频的人。

我喜欢我的工作

这份工作让我有种无法用言语能够形容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这份满足感到底来自于哪里?

在进行剪接工作的时候,心里有一股感觉,告诉你这里下一刀,
好,多两秒,这里,多一刀,移上去,在一刀,放在一起,音乐上...

这就是一种很自然的剪接的感知,又或者是肌肉记忆。

当找到感觉的时候,手指在键盘上飞驰的快感,就是一种满足。
当然,剪接的过程可以快,也可以很慢,有时候短短30秒视频,
我都可以用半天的时间才完成,它是一分需要灵感,需要不断进修自己,
才能够顺利完成的一份工作。

有人会问,
你怎么知道哪里要剪,哪里要接?为什么不是这一秒,而是下一秒?
然后为什么这里需要空那么久,那里却转得那么快?
很多很多的为什么。

嗯...我也很难说得上来...

就是因为很自然的感知,心里要知道为什么这里剪而不是那里,
所以这不是一份人人说做就能做的工作。

话虽如此,这种所谓 “很自然的感知” 也可以通过练习学来,
通过日复一日的尝试,多实践,多模仿,多观看,而习得,
而且这是一个一辈子都要进行的功课。

因为剪接里,没有绝对的对错。



#####

剪接师的吐槽

未完待续

剪接的艺术 2.0
http://leonengthelion.blogspot.my/2017/09/20.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金黄莲花

金黄莲花
终于给我等到了

黄莲花

黄莲花
除了白莲,黄莲终于开花了

CPR Y1S1

CPR Y1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