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Rawang, Selangor, Malaysia
典型狮子座 喜欢有步骤的生活

Friday, October 13, 2017

安全距离

忙忙碌碌的一年,不知不觉又开始进入了一年里最忙碌的年底,身边的朋友都在讨论的话题不外是几时拿花红,几时丢辞职信,新工作去哪,几时结婚之类的。大家都很忙,在群组里说着在公司上班有多么的辛苦,说着同事多么难搞,老板又是多么的折磨人。
看得出来很多苦,很多委屈不吐不快,想说把他们约出来,可能喝个两杯,聊一个痛快可以让他们发泄一下,可是根本没有人有时间出来。不得不承认工作与责任成长这件事真像一把杀猪的刀。在大家的“哀嚎声”不断的群组里,不难发现其中一个朋友特别的安静,不像他。

虽然看不到脸,可是从回复群组的句子看上去,却能够仿佛看到他那无神的眼神。
两个群组总共33人,只有他说好,一起去喝个酒吧。电影桥段里的对白说,男人的烦恼,不外乎就是钱和女人。就算最近没有多来往,可是一看他就知道是感情出了问题。
老实说,男人与男人之间很少会聊关于自己的感情事,尤其是在很brother的朋友面前,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个“潜规则”。好像说出来会很没面子似的,又或者男人本身就是一个粗枝大叶的物种,同性之间很难抛心掏肺。

那个晚上,手里拿着啤酒杯,他说了好多。

“原来爱情会让人一夜长大” 严爵的歌。

我仿佛看着这位朋友瞬间长大了十年,他用着很难过的语气,像是几十年没说过话似地把所有心里的话都吐出来,我静静地听,没有打扰,也没告诉他该怎么做,就让他把话说完。以前的我可能会很惊讶又或者很八卦想了解更多的事情,但是现在没有,没有惊讶,没有八卦,其实感觉很安慰,一来是因为他选择相信我,二来是能够见证朋友长大的过程是一种很神奇的事情。经过了那个晚上,让我很想说一说一个叫做“安全距离”的东西。

我想每个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吧,会不会身边曾经有那么一个很要好很要好的朋友,忽然有一天就不再是朋友了。曾经的那个称兄道弟的朋友,为了一个误会,一个不明不白的原因,很多年后连话都不说了。那个曾经说过在一起到永远的女生,到最后已经从电话联络簿消失了,信息里也不会再出现她的名字。

有没有问过自己,为什么?

如果在一起就是为了分开,那么为什么一开始就要在一起.
为什么人对人会失去了信任,失去了热情,失去了信念。

很久以后才发现,原来人走得太近,太依赖太了解,完全没了距离,却会失去安全感。
安全距离,不止是人与人站在一起的距离,指的是两个人心与心的距离。
私人空间,喘息的空间,一个完全属于自己一个人的时间。

原来再怎么亲密的关系,也要有一段安全距离,让对方去休息,
不要霸占对方的所有,不要剥夺对方的生存尊严。
在面子书上,有很多朋友很喜欢写一句话是

“No expectation, No dissapointment. ”

“对事情不要有任何期待,没有期望,就没有失望”

句子充满了厌世的气息。为什么我们不能对别人有所期望呢?
人原本就是群居动物, 通过每天和不同的人交流而产生健康的生活环境活下去。

人没有完美,人生才会完整。我们可以期待,但从来不必强求得到所期望的。

多要好的朋友,我们不能完全要求对方什么事情都要拥有相同意见,
就好像多么亲密的情侣,也不能只有一方要求另一方为她改变,
失去了包容,没有了互相都必须做出牺牲的一段友情爱情,最终还是会不欢而散。
因为没有人愿意永远只当付出的那一位,也喜欢会有人在意有人爱,
有人为了自己而着急而紧张,感觉自己在这个世界上是被需要的,
像是找到了存在的其中一个意义一般而感动。

在这件事情上,我是觉得伤感的,为什么这么说?
虽然我们都知道互相包容这个道理,感情里要平衡付出的道理,可是现实里,我眼中看到身边朋友的感情/甚至是我有过的经验,在感情当中的两个人,从来就不会有人自觉性地察觉自己就是那个把一切当作理所当然的人。当失去了,时间把脑子刷醒了,才后悔了。

安全距离,留一个空间给对方,让对方做什么都好,相信对方,
有距离,人才会保持清醒,才能看得到彼此的好,才能看清彼此的自私,
感情里互相自卑是正常的,把我这段安全的距离,
告诉对方自己心里的话,没事的,说出来。
然后再用这段安全距离互相磨合出最适合的相处方式。

感情因怕失去而抓得太紧,到最后只会让这段原本健康的感情窒息死亡。

但如果一起站在安全的距离看到的不是未来,那么互相道别,留下好聚好散的结尾吧。
因为我们可以期待,但从来不必强求得到所期望的。


12 comments:

  1. 男生與男生之間真的很少會聊所謂的心事,所以才會有粉紅知己,粉藍知己的關係。我覺得女生比較容易傾訴自己的事情,煩惱給別人聽,所以當一個女生是對一個男生說自己的煩惱時,對方那個男生可能也會說一些自己的事情,這也屬於一種安全感?我曾經也有一個很要好的男生朋友,可是每次他一有女朋友,我們之間就會疏遠,畢竟對方的女朋友也會吃醋的,雖然我們真的只是很要好的朋友。我覺得很可惜,因為他曾經是我可以訴說任何事情的朋友。

    ReplyDelete
    Replies
    1. 原来在每个人身边都是会有这种朋友啊,呵呵。

      Delete
  2. 我个人是比较孤僻,没有谈的上心事的姐妹,所以喜欢写日记。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实我总觉得坚持写日记的人很帅气!那份坚持不是容易的!

      Delete
  3. 很少有那个机会去和朋友面对面叙说心事。你说的对,多要好的朋友都还是会有那么一点距离。那个只有自己一个人的世界。

    ReplyDelete
  4. 我有试过和一直以来关系很好的朋友,因为一些事情而不再是朋友,当然我也见证过身边朋友的经历,像你说的,说过在一起到永远的另一半,到最后已经从电话联络簿消失了,或许“永远”这个词大多数只存在于被虚拟出来的剧情里吧,在现实生活中是少之又少的事,却不代表它不可能发生,抱着一丝期待却又不可以太期待,将很多事情看开就会快乐许多的,既来之,则安之

    ReplyDelete
  5. 完全沒辦法體會,活該我單身一輩子...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哈,可能有些人就是不喜欢和其他人多讲话,然后你就是那种人~

      Delete
  6. 为你朋友感到欣慰,身边有位想你这样能够信赖的朋友,能够成为聆听者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想说话的人太多,静下来听人说话的人太少,我愿成为聆听的那个

      Delete

金黄莲花

金黄莲花
终于给我等到了

黄莲花

黄莲花
除了白莲,黄莲终于开花了

CPR Y1S1

CPR Y1S1